番茄酱真好吃

江风寒雪霜满面,藏此故事有笑言

夜灯

  这是一所建立在不知名18线小县城的不入流学校。

  永远灰扑扑的天空、压抑的气氛、肮脏的有脚印的高墙……这些组成了34中。

  江柯便是34中的一员。

  他本该有更好的去处,也许是一中,也许是县三高。

  他的初中班主任是这么说的。

  初中的三年学习和努力得来的成绩,让老班对他寄予厚望。

  至于落得这么个下场……这就不得不提江柯让人难以接受的原生家庭。

  父母在他年幼时便早早离婚,格外快速的分别组建家庭,各自有了爱的结晶后,可能觉得他是个拖累,就将他送回老家,交由住在乡下老家的爷爷奶奶教养。

  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的江柯其实对于抛弃自己的“父母”并没有什么怨言,也是,毕竟人怎么可能会对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产生恨意呢?

  “他是学校的骄傲。”老班总是这么说,后来连校长也认同了这一点。

  但这些又有什么用呢?他依旧被欺辱和谩骂,被不断的攻击着。

  “是啊,这些没什么用。”它们异口同声说道“你生下来就该被我们欺负,没爹没娘的孩子生来就低人一等!”

  “看!废物永远是废物,连反抗的力气都没了。”

  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好笑,你快看江柯!像不像镇上之前来的马戏团里面的那只猴子?”

  它们一圈又一圈的围着江柯,灰白色的世界越来越奇怪。

  阴影汇聚成了一双大手,努力的将他拖入深渊。

  “嘀嗒,嘀嗒,嘀嗒……”听,这是猩红色液体滴落地板。

  “嘻嘻嘻嘻嘻嘻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看,这是带着面具的小丑正在舞台上表演。

  “没用的孩子就该被抛弃!你就是个没用的孩子,所以你的爸妈才会不要你自己走了!”刺耳的噪音回响在黑暗空旷的大地上。

  “别说了……别说了!”江柯近乎崩溃的捂住耳朵,努力的把自己缩成一团,躲进幽森静谧的黑暗角落里。好像这样就能逃避这些令人作呕的话语。

  “都是我的错,都是我的错,都是我的错……”蜷缩在角落里的他有些魔怔地一遍遍重复着一句话,眼神麻木,失去了往日的光亮。

  “喂!江柯!……”恍惚间,他仿佛看到了邓恩。那个会在他被“同学”拳打脚踢后帮他清理伤口,笑容灿烂性格开朗的短发男孩的喊声。

  “……怎么会呢。”他有些自嘲的笑了笑。

  “你分明比任何人都要更清楚邓恩回不来了。是你害了他。是你,再一次拖累了身边人。”江柯用力的摇晃脑袋,试图让自己清醒。

  “如果没有我……如果没有我,这一切都不会发生。母亲她……还能去自由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,然后热烈且张扬的活着;邓恩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,那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;爷爷奶奶应该也会过的更好吧……”

  “如果没有我,如果没有我……”江柯将头埋进双臂之间,细细的呢喃声不断传出。

  “嘿!我说是谁家的小孩这么不开心啊?是我家的啊……那,那我给你讲个笑话吧!以前我的船上有一只白色的海豹,它一直在笑。我就问它:“你为什么一直笑啊!”它说:“我是只萨摩耶。” 嘿嘿嘿…怎么样?好笑嘛?”柔和的光芒从江柯手旁的一盏早已熄灭的油灯中亮起,却发出了邓恩的声音。

  江柯有些惊讶的捧起灯盏,手指不停的叩击着四周的灯体。

  那是邓恩送他的16岁生日礼物,他说,那是一盏能够点亮过往与未来的夜灯。

  温暖的光洒在他的脸上,照在他千疮百孔的躯壳上,好像将他支离破碎的心一一捡起,再逐次拼凑粘合起来。

  提着小灯的江柯走在破败不堪的街道上,路过郁郁葱葱的森林,穿过重重叠叠的山影,来到了一片花海。

  花海旁的草地上有一簇簇不起眼的小花正在开放。红的,蓝的,紫的……颜色既不鲜艳,花开的也不香,人们自然不喜欢它。还有些花朵快跟杂草融为一体了,在一片鲜艳夺目的花海边更是沦为陪衬。

  但花不必学着旁的花是如何开花,更不用勉强自己长成其他花的模样。每朵花都是独一无二的,每朵花都有独属于自己的风采。

  微风袭来,夹杂着花香,泥土的腥气和空气中一丝湿漉漉的水气。草地后的小溪传来动听的琴声。泉水激石,泠泠作响。

  天又要黑了。江柯望着空中的彩霞这么想到。

  他的光亮也变得有些不稳定,夜灯的灯芯只剩下最后的一小截了。

  他仿佛看到太阳的余晖在黑夜里消逝,大地被夜色一点点吞没……就像落进了无尽深渊。

  血色残阳铺满了江柯回家的路。

  

  “呼——”一阵掺杂着些许沙粒的狂风袭来

  

  江柯的灯盏熄灭了。

  

  但江柯会成为一盏夜灯。

  

  他不仅会是自己的夜灯,也将成为了别人的一丝光亮。

  

  他会是千千万万个,曾经同他一样不幸的人的慰籍,也终将能照亮曾经的自己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小剧场:

  

  江柯有些难以置信的揉了揉眼睛

  

  “……邓恩?是你吗?”

  

  “是我,江柯。我来接你了,要跟我走吗?”

  邓恩笑容灿烂,半蹲着身子,对蜷缩在角落的少年伸出手

  

  “这样啊……就像当初约好的那样,我们回家。”

  江柯毫不犹豫的握住他的手

  

  “嗯,我们回家。”

  

  

  

  彼时他们正年少,初遇,少年笑容肆意张扬,一眼万年。

  

  此时他们正方华,久别重逢,生死也再难将二人分离。

  

  (“于是我逢人便说,你是我此生,不可多得的挚友。”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碎碎念时间到:

  “他走的太快了,没有留意身旁悄然绽放的奇迹 ”

邓恩就是这样一个人啊……他在我心中的定义最开始仅仅作为一个“救赎”而存在。一个为了“救赎”他人而存在的生命,也是无数个长夜里我曾幻想出的,给予我自己的救赎。但他并没有被赋予自身的意义。

所有人都可以是邓恩。但在江柯被同学欺辱的时候,只有邓恩帮了江柯一把,所以那个人只能是邓恩。这是既定事实,无法改变。

“你如星辰般闯入我的生命,在你双眸的角落,我看到一个未曾消逝的梦想”

思来想去,这句话是很适合邓恩的,他本身就是如流星般出现在江柯的人生里,短暂的照亮过江柯灰暗的世界,那一丝光亮随后就彻底熄灭了。二人的世界只在江柯16岁高一那年交织片刻便彻底分离。但邓恩所带来的光亮和救赎,将支撑一名与他同样年岁的少年走过漫长又短暂的一生。

邓恩哪只是照亮了江柯回家的路啊,他分明用自己的血在江柯的灵魂上开花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